保卫处(新)
安全常识

   火警电话:119
   匪警电话:110
   交通事故:122
   校内报警电话:0792-8311105
   办公室:0792-8311105
   消防科、校卫队:0792-8333119
   交通科:0792-8313997
   南门门卫:0792-8311088
   西门门卫:0792-8312057
   北门门卫:0792-8311016
   艺术学院门卫:0792-8332110

   浔东保卫科:0792-8554202
 


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安全常识 >> 安全常识 >> 正文
大学生防盗,防骗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9-07-06     来源:     作者:

 

一、防盗

1、在宿舍内,串门短时间出门随手锁门;上课长时间出门将宿舍门反锁好;如果宿舍门锁仅为挂锁,立即更换;不随手将手机、钱包、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容易拿走的贵重物品放在桌面或床上,尽量放在抽屉里锁好;有笔记本电脑的同学人与电脑分离时,不管宿舍有没有其他同学,养成随手锁入衣柜的习惯;大额现金不要存放在寝室,及时存入银行,尽量随用随取。
   
针对宿舍的盗窃案件手段通常有溜门入室,撬门入室,撞门入室,插卡入室几种。
   
溜门入室是犯罪分子利用同学们短时间内离开寝室,由于没有锁门溜入寝室行窃,这类盗窃需要同学们养成出门即锁门的习惯,尤其是最后一个离开寝室的人。
   
撬门入室和撞门入室是犯罪分子利用同学们上午、下午上课或晚自习这段时间内,采用作案工具撬开门锁,或者直接用蛮力撞开门锁进入寝室行窃的手段,插卡入室是犯罪分子利用硬质卡片插开门锁从而入室行窃,这几类盗窃手段需要同学们一定要养成锁门反锁的习惯。  

2、在食堂内,很多同学习惯用书包占位置,从而造成小偷的可趁之机。防范方法:不要用书包占座位,在就餐时,书包尽量放在双腿上,或者将书包或挎包的包带挎在肩上、手上。如果是在要用书包占座位,包中的贵重物品如手机,钱包,相机等物品一定要拿出;如果是几个同学一起用餐的,可以让一个同学看包,然后轮流打饭。

3、在教学楼的自习室,很多同学中午会留在教学楼里自习,困了时趴在桌上睡觉,将书包就放在身边的椅子上或桌子上,等一觉醒来便发现书包不见或者书包内的贵重物品不见,还有的同学在教室自习时会出去打个开水或者上个厕所,将书包留在教室内,等几分钟后回来便发现书包被盗。

4、在操场上,很多同学在打篮球或者踢足球时就将书包、手机以及钱包就放在场边,也没有看守,待打完球尽完兴,发现物品也没了。

5、在澡堂中,很多同学将贵重物品放置在公共储物柜内或者直接放在长椅上,待洗完澡后发现手机、钱包被盗。
   
二、 防骗
   
常见的几种诈骗案件:
    1
、 假冒身份,骗取同情
   
诈骗方式:犯罪嫌疑人大多冒充外地某高校学生或者香港、新加坡等地人自称在武汉遇到困难(没钱回家、没钱买火车票等等)表现出一副可怜的样子,找学生求助,骗取同情、怜悯,借用学生的银行卡,谎称家人要把钱汇到卡上,以此来获取学生银行卡号及其密码,或者趁机调换银行卡。
   
这类诈骗嫌疑人年龄二十多岁,穿着打扮与学生相仿,多数是男女搭配,诈骗对象大多是女生。他们善于抓住大学生善良和处世不深的心理特点,以获取其同情,进而达到行骗的目的。这类案件典型的叫“好心得不到好报”。
   
警方提醒: 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存折、银行卡、密码和身份证,不要轻易示人或借给陌生人。每年高校新生入学时,都会有乘机诈骗学生的案件发生,骗子利用的是学生的单纯、善良和真诚。
    2
、 谎称“邮包涉毒”行骗
  犯罪嫌疑人通常先冒充邮局人员给同学发短信谎称有邮包,且邮包内物品与毒贩或犯罪案件有关,并提供所谓公安局的号码让同学报警。同学拨打该号码之后,骗子又以要求协助破案为由继续以银行人员身份要求事主将钱转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在,事主在恐慌心理的支配下失去判断能力,完全听从犯罪嫌疑人的操控,将钱转出。
    3
、假冒银行客服短信诈骗
冒充银行客服人员,向同学发送“银行卡刷卡消费”、“信用卡透支”等短信,称其身份证被人利用,在外地办理了信用卡,并高额消费,严重透支。详情请联系XXX电话。同学一旦电话“垂询”,多名骗子便分别冒充银行客服人员为当事人提供服务。只要确定其卡上存有大量资金,便“忠告”当事人将钱转到骗子提供的银行账户,骗取当事人钱财。
    4
、谎称中奖行骗
   
冒充某公司,通过邮件、电话、短信群发等途径向同学发送虚假中奖信息。当事人拨通电话后,骗子通过“核实身份确认中奖”的手段,要求当事人缴纳“公证费、手续费、保证金、税费”等一系列费用进行诈骗。
  5、盗用QQ号截取视频图像诈骗
   
从网上购买伪装为QQ空间的木马病毒,吸引群里好友进行视频聊天,并让对方进入植入木马病毒的QQ空间,以此盗取对方的QQ号和密码,并录取对方的视频。之后,登录对方的QQ号,与对方QQ群里的好友聊天,通过播放事先录取的视频,让对方相信是在与好友本人聊天,再以各种理由让对方往指定账户内汇钱,达到骗取他人钱财的目的。

6、利用网络购物行骗

利用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将低价商品放在网站出售,吸引同学上当受骗。

7、利用网络购票行骗

设立虚假售票网站,以极低价格,销售所谓的飞机票、火车票,骗取同学购票款。

8、利用网络招兼职刷信誉行骗

利用58同城、淘宝、QQ群等平台在网上招聘兼职代刷信誉的信息,以高额的返点吸引同学上当骗取充值卡密码。

9、假冒淘宝客服工作人员或者店铺商家行骗

冒充淘宝客服工作人员或者商家店铺联系同学称淘宝上的订单出现异常,需要办理退款事宜,从而获得同学们的支付宝账号、密码以及验证码等信息,将网银里的全部现金转走。

大学生活是丰富的,是多彩的,也是我们学业生涯中最值得留恋的,它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和起跑点,是我们个体社会化的关键转型期。我们强调完成学业的同时,决不能忽视我们自身的安全。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家人,也为了我们能更好的回报社会,希望同学能顺利地、愉快地、安全地度过我们的大学生活!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Email:jjuxb@jju.edu.cn

Copyright 2021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网站管理入口:http://vsb1.jju.edu.cn:8080/system/login.jsp